top of page

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過去認為高齡化是一種社會問題,但我們認為,高齡者並非是獨自生活在這個社會中的個體,高齡議題與每個人息息相關。不同相關主體(stakeholders)在自主追求良好生活型態(well-being)的同時,也應該關心與思考如何能促成彼此的社會互動與支持,建構一個高齡者與非高齡者彼此互動與支持的社會結構,進而藉由社會實踐尋求高齡者的社會定位與價值。

《相伴2026》為國立成功大學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永續發展類國際合作型計畫,自109年執行至今。本計畫核心實踐議題有二,一是呼應超高齡社會現況,建構跨世代扶持社會網絡;112年起增加第二個實踐議題,嘗試探討歷史區域再生下之新高齡生活文化,將臺南社區的高齡者之文化生活經驗,融入歷史區域再生,從高齡者的生命發展價值,彰顯出地方歷史進程的意義,進而配合社會的變遷與新生活模式,創造具厚實文化底蘊的新社區生活文化。

​計畫推動目標

B_3-1.jpg

互為主體

「人」的換位思考。高齡群體與其他世代互相服務,共學共做,邁向多贏

35_edited.jpg

互利共好

「地」的換位思考。建構外部關係,強化微社群永續經營可能

南美里-南美好美Podcast發表會合照3.jpg

底蘊再創

「時」的換位思考。打造超高齡社會下兼具歷史文化底蘊與創新的永續社群生活模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