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4-1_1.jpg

國際連結

本計畫在第二期計畫階段,便由老年所劉立凡老師與千葉大學預防醫學中心進行高齡生活問卷調查的題綱進行討論,於後兩年展開臺南在地高齡調查研究;第三年更將合作範疇聚焦在人才培育的課題上,透過線上PBL 課程進行互動與研究交流。

本期除了持續與日本千葉大學國際教養學部、預防醫學中心及千葉縣長柄町生涯活躍町推進協會持續互動,發展國際雙向與多邊教研合作,共同推動國際議題研究並擴展場域實踐成果外,也與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合作,借鑑躍大以學校為主體之跨群體參與平臺的運作模式,進而協助建立「微社群」、「場域他者」與學校間「跨群體參與機制」的建構。同時,本計畫亦與成大設計規劃學院課程合作,協助成大與日本筑波大學的合作教學工作坊進入社區場域。

研究合作

本計畫除了將國際連結的交流經驗,用以在社會實踐工作,例如實踐型課程等,同時也與千葉大學預防醫學中心合作,以日本高齡研究經驗與相關資料建立高齡生活調查問卷,在台灣選擇了4個不同的城鄉社群進行調查。除了為USR計畫的實作與相關研究建立基礎資料,以作為計畫實作效益比較,未來也預定透過國際交流,進行兩國之間的研究相互比較。

IMG_6835.jpg
新加坡馬老師.jpg

教學合作

本計畫於第二期與千葉大學國際教養部多次合作辦理場域實踐型的國際交流課程,第三期除了與加坡新躍社科大學共同辦理移地合作教學,開辦以高齡需求為發想的新創商業課程外,也協助成大規劃設計學院與日本筑波大學的合作課程,讓學生進入場域訪問長輩,以日常生活遺產作為設計主題,讓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互相激盪與共學。

交流活動

本計畫於109年辦理全國USR計畫共培活動,邀請台日多所大學分享後疫情時代大學社會責任的角色與做法,各大學的因應措施等。111年辦理SIG國際交流活動,邀請國內3所大學、新加坡2所大學與2個社會服務組織、以及台南市政府代表,共同討論大學社會責任對超高齡社會與社區發展之可能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