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B_2-1.jpg

人才培育

我們的策略是透過實踐型教學知識(E-PCK)整合平臺與大學人才培育機制連結,以教學與研究,發展高齡社會正向生活的多元性,進一步醞釀成為支持超高齡社會的新工作型態。同時,我們也嘗試開展高齡生活在生理、心理、社會、環境等的相關專業師資社群,透過既有專業課程連結或是開發新實踐型課程,建立實踐型人才的培育課程與課群。並藉由大學與在地社群的夥伴關係,作為實證研究成效的基地。

 

本計畫人才培育創新模式在於建立在地實踐工作站與微型社群,作為大學進入場域的支持平台;支持課程在場域的實作行動,作為實踐型課程所產生的正向生活實踐行動持續運作的在地動能。進一步,在地實踐工作站與微型社群,也期待藉由在地的微型社群與微型社群網絡,可以發展出支持超高齡社會的「新工作型態」及相關的人才培育與支援機制,以利本計畫結束後的場域永續發展及價值創造。

2-1_1.jpg

教學/課程

以「將既有專業課程」導入「場域」或是「高齡」等議題,發展高齡生活的教師社群,以及相關的專業課程。

 

讓不同學院、系所的課程進入場域,分別進行場域連結認識、議題調查、對策規劃設計、以及場域實作等不同層次的高齡生活議題社會實踐工作。

實踐型研究發展

在高齡生活議題上,除了連結千葉大學預防醫學中心的研究,進行實踐場域的高齡生活調查。也結合社區場域的高齡生活相關議題,發表多元專業領域的研討會論文與學位論文。

 

另外也參考龍谷大學大學聯盟京都的人才培育制度,進行實踐型課程的「互動型專家」培育模式的研究,在校內發展高齡生活規劃師人才培育學程。

2-1_3.jpg
2-1_4.jpg

場域人才培育

藉由微型社群的經營,我們持續發展各種由駐點人員與長輩、在地夥伴彼此相伴合作的高齡生活模式,嘗試建構出青銀共創的「新工作型態」。

同時,我們也試著從在地夥伴、長輩之中,找出能與大學專業課程連結的「業師」,作為發展「高齡生活規劃師」學程的場域實作課程業師人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