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生訪問社區長輩,採集故事製作Podcast_0.jpg

第二期微社群

南美里Podcast

台南市中西區南美里在107年時由永福里、建國里及福安里整編而成,鄰近台南市美術館、孔廟、朝興宮、友愛市場等商業與觀光景點。

 

南美里的社區活動豐富,長期經營下已有一群熱心的長輩加入社區志工的行列。但過去志工活動多為服務性質,因此我們嘗試找出讓長輩們能進一步展現自我的舞台,並逐步建立社區與學校專業課程之間的關係。

建立社群成員夥伴關係

場域議題:青銀共學

我們發現南美里志工們擁有樂於分享的特質,因此,我們透過【家庭關係】課程,帶著學生走入社區,以『錄製Podcast』為媒介,讓長輩說出自己的經驗與記憶,開啟雙方的交流互動。一方面,讓長輩習慣表達自我,並讓他們在遠方的家人得以聽見這些家族裡的故事,另一方面,學生也能從志工的分享中學習人生經驗,體會人與人互動的溫度,並透過對話更了解父母立場,看見生命的更多可能。

除了錄製故事,我們也讓長輩們帶著老照片,分享背後的故事。由於正值疫情期間,必須以線上的方式進行,長輩有豐富的實體互動経驗,但對於線上互動就很陌生。於是團隊從引導長輩說出手機操作的問題,再逐一說明,成為活動推動的重要基礎,過程中,也有熱心的社區長輩站出來,利用市內電話遠端幫忙彼此解決問題。「人在面對不熟悉的事物難免會感到不安及排斥感,但這群長輩願意共同學習、並且互相幫忙,讓我們非常感動。」學生們表示,在感動之外,也希望讓長輩們逐漸習慣打開心胸,分享自我,以促進高齡者的心理健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