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至隆田社區分享手洗愛玉製作方法,進行城鄉交流.jpg

第二期微社群

成大退休人員社群

在第一期USR計畫中,體健休所針對成大退休人員進行了長達兩年的研究,這些研究對象因而愛上規律運動,在研究結束後,仍持續擔任社區運動志工,甚至有人考取高齡體適能指導員的資格,對於視力與記憶力都不似年輕人的他們來說,實非易事。

 

如何讓這些充滿活力的「退而不休」成大人員,逐漸發展出「高齡正向生活型態」,建立支持高齡生活的微型社群,是第二期USR計畫的重點之一。

發展在地高齡生活

場域議題:銀色項鍊

社群經營主要是先從健康促進活動連結有意願的退休人員,經過訪談、定期聚會等方式,讓長輩們共同規劃社群活動,並逐漸發展出城鄉交流的構想。

 

在城鄉交流的構想下,我們提出「銀色項鍊」的想法,以鐵路、公車、與在地交通等方式建構多元的行動模式,並試著建立微社群之間的社會網絡,例如至隆田參與在地長輩的文史導覽、與國平木作家長輩交流等,藉由城鄉交流,擴展他們退休後的生活範疇。而經過多次交流後,微社群間的情感逐漸建立,我們試著進一步鼓勵長輩分享自己的興趣與專長,例如在多次參訪隆田社區後,萬年青長輩便前去協助隆田長輩進行功能性體適能檢測,或是當隆田社區臨時缺人進行文史導覽時,萬年青長輩也樂意前往協助。

 

在萬年青社群中,我們除了實驗銀色項鍊行動網的可行性,推動城鄉社群的交流與行動,也嘗試引導長輩們主動投入活動規劃,鼓勵他們創造自己的活動舞台,發展正向的生活型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