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1_3.jpg

第二期微社群

六甲濕地生態關懷微社群

成功大學在第一期USR計畫探討官田區的「水資源環境」時,便已開始關注鄰近的六甲區之自然環境與生活樣態。

 

在第二期USR計畫中,我們將建築系的課程與學生帶入當地,喚起在地長輩對社區生活之關注,試著增進長輩對生活的多元想像,以利後續發展具有在地特色的高齡正向生活。

發展在地高齡生活

場域議題:療癒生活

本計畫主要與林鳳社區、菁埔社區合作,成功大學將建築系課程帶入場域,透過參與式環境設計,讓居民得以參與社區入口意象之設計,過程中無形地帶動居民對社區發展之討論,加強居民的社區意識。透過反覆的參與與討論,逐漸培養社區對未來發展的想像與研擬能力,目前成功大學已協助林鳳社區參與「金牌農村競賽計畫」;同時,由於社區內菁埔埤為國家重要濕地,社區除了成立水環境守護志工隊,也開始思考如何讓埤塘的文史意義能被看見,因此如何建構一個可持續性運作的生態遊程,並讓在地長輩能參與其中,形成高齡新生活,將是成大團隊與社區接下來的重要目標。

 

駐點建築系學生亦同時以個人名義申請了台南市政府社造計畫,結合本計畫資源推動療癒生活營造,除了引入園藝治療課程,刺激高齡長輩五感,並透過工作坊,讓社區長輩共同參與社區環境設計,再在學生、國平木作家的協助下,完成了社區療癒空間的建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