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實驗店內舉辦多種課程,讓青年與長輩的夢想都能實現.jpg

第二期微社群

Oh Old! Maker

台南市中西區永華里是成功大學長期帶著學生進場教學、合作之場域,近年在科技部人文創新社會實踐計畫,以及文化部青銀合創計畫的支援下,組成了「Oh Old!青銀合創團隊」,成員包含成大畢業生、在地青年商家與在地長者,期望達到由青年陪伴支持長輩圓夢、長輩陪伴支持青年創業。

 

本期計畫中,成功大學持續與Oh Old!團隊合作,試著在青銀共創的實驗店中,再度發展出新的合作。

青銀相伴合作的高齡生活模式

場域議題:青銀共創

面對超高齡社會,我們希望青、銀兩個世代間可以彼此陪伴,相互學習,在社區內「一起好生活」。因此我們藉由在地知識的發掘,連結長輩及青年,重新轉譯後嘗試發展出具地方特色的在地老化模型。

基於上述的想像,實驗店「Oh Old!柑な店」於109年7月開始營運,在這個共創平臺,有阿嬤的巧心編織及生活食宴室體驗活動,也邀請許多長輩及年輕人開設烘焙、染布、電繡、裁縫、陶笛等各項課程供大家參加,在這些活動中讓青銀雙方可以有更多不同的想像。

 

本計畫將實驗店作為大學教學與在地場域接軌的橋樑,透過課程規劃,引導職能治療、經營管理等不同領域的學生進場陪伴、參與長輩maker的手作課程,除了協助長輩圓夢,幫助長輩在高齡生活中朝向自我實現,也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實際場域,學習與長輩互動、溝通、相互理解,並回饋於自己的專業與生命中。

 

此外,本計畫也協助連結長輩maker與其他場域的微社群,例如邀請國平木作家長輩協助製作實驗店所需要的木杯墊、並到實驗店參觀交流。

bottom of page